2021年1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1-10 19:24

总台央视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有评论称这是中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一项新举措。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以及到2035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等主要目标。《意见》还就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作出具体部署。

我们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不仅说,而且做;不仅确定了目标,而且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意见》的印发,就是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的又一新举措,展现了中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言出必行的行动力度。多年以来,我们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就是重要抓手之一。二氧化碳和常规污染物排放具有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点,主要来自化石能源的燃烧和利用。减少化石能源利用,推动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同步落实。

展望未来,中方将继续践信守诺,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通过统筹建立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加强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等方式,脚踏实地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中国贡献。

法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巴基斯坦将于明天与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举行“三驾马车”扩大会议讨论阿富汗问题。你能否证实中方将与会?第二个问题,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在近期演讲中批评澳政府对华政策。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支持巴基斯坦举办此次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支持一切有利于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凝聚各方共识的国际努力。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将率团出席此次会议。

关于第二个问题,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是澳方一手造成的,澳方对此心知肚明。一段时间以来,澳国内不少有识之士就中澳关系发出了客观、理性的声音,并就改善中澳关系提出有益建议,这些值得澳大利亚政府认真倾听和反思。澳方应当正视中澳关系受挫的症结,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纠正一段时间以来在对华关系上采取的错误言行,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定于下周举行视频峰会,具体日期尚未确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能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两次应约同拜登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目前中美双方正就元首会晤有关具体安排保持密切沟通。

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天日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当选日本首相。中方对今后中日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方对岸田文雄先生连任日本首相表示祝贺。

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深化各领域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巴通社记者:巴基斯坦已连续四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位巴基斯坦高官表示,进博会有助于促进中巴贸易,也增加了巴对华出口。你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方欢迎巴基斯坦连续四年参加中国进博会。进博会自举办以来,“成绩单”十分亮眼,意向成交额连年增长,成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巨大市场机遇的重要窗口。本届进博会参展国家和企业数量均创新高,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80%。

本届进博会期间,还举办了100多场配套现场活动,数十家参展企业集中发布新产品、前沿技术及创新服务,其中约一半产品是全球首发、亚洲和中国首发,不少产品专为中国市场定制化生产。各领域、行业峰会、论坛集中举办,公布多项调查报告和政策解读,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市场,期待拓展合作,同中方一道共谋发展。

进博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有力证明。我们对此次进博会上中巴经贸合作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愿同巴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拓展包括贸易在内的全方位合作,不断丰富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共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俄新社记者:台湾媒体周二报道称,数名美国国会议员搭乘美方飞机访台。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会有关议员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撼动的国际关系准则。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台湾海峡阻隔不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华儿女实现国家统一的浩荡洪流。少数“台独”分子和外国政客的拙劣表演不过是中国统一进程中的几道杂音,丝毫改变不了全世界180个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牢固格局。

我们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与“台独”势力勾连,是危险的游戏;同“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一切同中国统一大势相对抗的冒险和挑衅行径如同蚍蜉撼树,注定以失败告终。

路透社记者:十四世达赖喇嘛今天称,他没有与中国领导人会面的计划。中方是否愿意与“西藏流亡政府”恢复对话?  

汪文斌: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是完全违反中国宪法和法律的非法组织,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予以承认。中国中央政府关于同十四世达赖方面接触商谈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接谈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要强调的是,接谈只能谈达赖的个人前途问题,而不是谈什么所谓的“西藏问题”。达赖方面需要做的是,真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中央政府,取信于中国人民。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记者:昨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了一次巡航。这是否与美国会议员访台有关?  

汪文斌: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此次战备警巡,请你向主管部门询问。关于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的问题,我刚才已经作了回答。

路透社记者:中方官员称,香港与内地可能于1月有限度地恢复通关。这比之前预计的要早。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此前已经回答过相关问题,你可以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