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金红军公使出席圣保罗大学金砖研究中心在线研讨活动
2021-10-28 21:48

  10月26日,驻巴西使馆金红军公使应邀出席圣保罗大学金砖研究中心第五届“国际关系重组中的合作和共识”系列研讨会“南南合作”版块交流并发表主旨讲话。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执行总裁雷卡多及巴外交部官员、南非金砖青年协会代表作为发言嘉宾与会。活动在主办方优兔频道直播。

  金公使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性挑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基本态势没有变,捍卫真多边主义的强烈呼声没有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南南合作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无论是8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还是习主席在近期联大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都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旨在为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破解发展难题、创造发展机遇的国际公共产品。

  金公使强调,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5年来,成员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全面推进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有力推动了南南合作与世界发展。中国将于明年接任金砖主席国,期待同金砖伙伴一道,加强疫苗合作,深化经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同捍卫真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带动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南南合作,造福金砖国家和世界人民。

  与会嘉宾表示,金砖国家是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捍卫多边主义、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肩负共同使命。面对公共卫生、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用好用足金砖各合作机制,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绿色发展,缩小发展鸿沟,为增进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