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南美侨报》发表新年贺辞
2021-01-06 22:02

  2020年12月31日,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南美侨报》头版发表新年贺辞,全文如下:

  即将过去的2020年尤为特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严重影响各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和生活生产。祖国始终惦念广大旅居海外同胞,值此元旦佳节之际,我谨转达党和国家对全体在巴西中国同胞的关心关怀,代表中国驻巴西使馆向旅居巴西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致以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带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率先控制国内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如期完成,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锚定了前进方向。

  过去一年,中巴关系保持健康发展。两国元首多次通电话、互致信函,为“后疫情时代”中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各界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抗疫合作,彰显了中巴同舟共济的友好情谊。双边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保持逆势增长。中国连续12年保持巴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国地位。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巴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和多边机制内保持沟通协调,为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祖国的繁荣发展和中巴关系的成绩离不开在巴中国同胞的努力和积极贡献。在祖国抗疫的关键时期,大家心系桑梓、万里驰援,第一时间筹集大批医疗物资运往国内,为支持国内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贡献。巴西疫情暴发后,在巴同胞们无私奉献、慷慨解囊,积极支持当地人民抗疫。大家的善行义举令人感佩,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良好风貌。

  当前,全球第二波疫情反弹。守护大家的健康安全一直是祖国人民的牵挂,也始终是驻巴西使领馆的重要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我和驻巴西使馆全体同事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同胞们的健康安全,陪伴大家平安度疫,共迎春归。

  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旅巴同胞以及《南美侨报》的编辑和读者朋友们平安健康、新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