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巴西主流大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情报溯源:无视科学的政治闹剧》
2021-09-03 04:21

  9月1日,杨万明大使在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州报》发表题为《美国情报溯源:无视科学的政治闹剧》的署名文章,揭批美情报部门杜撰的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目的是借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嫁祸中国,逃避责任。中国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坚决反对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的政治操弄。奉劝美方从本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利益出发,回到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来。

  全文如下:

  美国情报溯源:无视科学的政治闹剧

  近日,美国情报部门发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在毫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无视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权威研究成果,污蔑中国阻挠溯源国际调查,企图纠结有关方面对中国施压。美国这份所谓报告是由美情报部门杜撰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目的是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嫁祸中国,逃避责任。

  首先,由情报部门主导溯源的本质是搞政治化操弄。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结论。美情报部门历来劣迹斑斑,曾捏造“洗衣粉证据”为美入侵伊拉克辩护,拍摄虚假视频为空袭叙利亚捏造借口。动用如此毫无信誉的机构主导一份先有结论、后拼凑证据的栽赃报告,正是美国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

  其次,美方搞政治溯源的目的令人怀疑。美国是向外扩散病毒最严重、溯源疑点最多的国家。由于美国没有采取有效的出境控制措施,并大规模遣返感染新冠病毒的非法移民,直接造成许多拉美国家疫情加剧。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美国至少有五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早于美国首例确诊病例报告时间。为了推卸自身责任,向中国甩锅推责,面对国际社会对美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及美200多个海外生物实验基地的合理怀疑,面对北卡罗来纳大学在冠状病毒研究方面的糟糕安全记录,美方至今拒绝回应。如果美方非要坚持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就应该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往德特里克堡和北卡罗来纳大学调查,不能只顾给别人泼脏水,却不调查自身情况。

  第三,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中方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初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权威、专业和科学的结论,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明确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这些正义呼声是对美方毒化国际溯源合作氛围、破坏全球团结抗疫行径的有力回击。

  疫情仍在蔓延,政治溯源没有出路,合作抗疫是当务之急。中国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科学溯源,坚决反对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的政治操弄。奉劝美方从本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利益出发,回到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来。

  中国驻巴西大使 杨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