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明大使在驻巴西使领馆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8 04:14

 

  亲爱的巴西朋友们,

  亲爱的中国同胞们,

  很高兴同大家云端相聚,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巴西使馆向在巴中国同胞和祖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巴友好的各界人士致敬。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探索奋斗下,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的历史飞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目前,中国已对外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年内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多边体系、全球治理等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国发展进程中,中方始终视巴西为重要战略伙伴。一年来,中巴各界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新发展。面对疫情,两国守望相助、团结抗疫。中国是首个同巴开展疫苗合作的国家,中国提供的疫苗和原液占巴方接收总量近80%。在中方支持下,巴西已成为拉美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中方将根据巴方需要稳步推进两国抗疫合作,携手早日战胜疫情。

  令人欣慰的是,疫情并未阻挡中巴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的良好态势。今年1至8月,中巴贸易额实现35%的大幅增长。中国对巴投资稳步增加,中国企业中标当地输电、基建等多个项目,中资汽车企业收购圣保罗奔驰工厂,中企联合体巴西萨尔瓦多-伊塔帕里卡跨海大桥项目顺利启动,双方在农业、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合作续有进展,政党、立法机构、地方、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中巴合作韧性十足、活力充沛,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朋友们,

  正如脍炙人口的巴西歌曲《友谊至上》(A amizade é tudo)里唱到的,“志同道合,我们将同行致远”(A caminhada é igual, seguindo a mesma direção,pensando juntos nós vamos além)。中巴人民虽有山海之隔,但心相近、情相融,定将以友好相知的热情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接下来,让我们在中巴青年舞者的精彩表演中,感受两国文化相融共通的独特魅力,见证两国民心相通的真挚情谊。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全体同胞节日快乐!

  祝福中巴人民幸福安康、中巴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