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发文宣介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9-30 05:05

  9月29日,杨万明大使在巴西主流大报《圣保罗页报》发表题为《因应世界变局 推动全球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讲话,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核心要义是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巴同为重要新兴大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在多边事务中的共同利益广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同包括巴西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联合国各项事业,为发展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作出不懈努力,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全文如下:

  因应世界变局 推动全球发展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讲话,就把脉国际大势、推动全球发展提出重要倡议。

  一是为国际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习近平主席强调,这次疫情虽然来势凶猛,我们终将战而胜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国际联防联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二是为全球共同发展发出倡议。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核心要义是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继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主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三是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引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联合国应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走在前列,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把各方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

  中巴同为重要新兴大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在多边事务中的共同利益广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同包括巴西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联合国各项事业,为发展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作出不懈努力,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巴西大使 杨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