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出席第四届巴西-中国对话会:“‘一带一路’与巴西”线上研讨开幕式
2021-10-19 21:35

  10月18日,杨万明大使应邀出席由拉美最大智库巴西瓦加斯基金会(FGV)里约法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巴西-中国对话会:“‘一带一路’与巴西”系列线上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巴里约热内卢市市长帕埃斯、FGV里约法学院院长格拉、FGV里约法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等出席。活动在FGV优兔频道全程直播,巴《环球报》《经济价值报》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杨大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8年来,在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重要倡议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发展红利。面对疫情挑战,“一带一路”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充沛活力,为参与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大使强调,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合作包容不同制度和文明,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目标,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基础上,推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推进全球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和成果共享。

  杨大使指出,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原则,也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巴西是拉美首强,同中国合作基础坚实、潜力巨大,完全有理由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参与方。中方愿同巴方进一步密切在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真多边主义等领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造福两国人民。

  巴方嘉宾表示,疫情下,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巴中合作持续深入。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实践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合作平台,对提振世界经济、畅通全球互联互通意义重大。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经贸合作伙伴,两国资源、市场、技术、资金高度互补。巴各界应更加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把握合作机遇,进一步拓展对华基建、能源、科创、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为巴加快抗疫进程和发展转型注入动力。

  10月19日至22日,中巴学者将分别就“一带一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议题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