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第四届巴西-中国对话会:“‘一带一路’与巴西”线上研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1-10-19 21:43

尊敬的瓦加斯基金会里约法学院院长格拉教授,

尊敬的瓦加斯基金会里约法学院巴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教授,

尊敬的里约市长帕埃斯先生,

尊敬的卡多佐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第四届巴西-中国线上对话会。瓦加斯基金会里约法学院巴中关系研究中心成立四年多来,在Sérgio Guerra教授、高文勇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大量聚焦中国、中巴关系的活动,为增进两国交流互鉴、深化双边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有更多机会同各位深入交流。

  本届巴中对话会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为主题,旨在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巴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路径与前景。我愿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既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8年来,这一重要倡议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红利。迄今,已有140多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包括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据世行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拉动全球贸易额增长6.2%、全球收入增长2.9%,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面对疫情挑战,“一带一路”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充沛活力。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2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其中大多数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824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占中国外贸总额约三成。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同时,中国已同沿线13个国家签署了7个自贸协定,与22个伙伴国推进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不仅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也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之所以吸引各国踊跃参与,并取得如此迅速发展,根本原因是,这一合作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目标。倡议包容不同制度和文明,没有意识形态偏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致力于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基础上,推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推进全球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和成果共享。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面对挑战,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动力和超大规模市场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为“一带一路”合作创造更多空间。巴西是拉美首强,同中国合作基础坚实、潜力巨大,完全有理由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参与方。这不仅将拓宽中巴合作空间,也将为两国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一是加快抗疫进程的机遇。今年6月,“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正式发起,旨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构筑全球防疫屏障。中国是率先同巴西开展疫苗合作、率先向巴西提供疫苗的国家。在中国支持下,巴西成为拉美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当前,多款中国疫苗正在巴西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申请紧急使用。中方支持两国企业继续探讨转让技术、合作生产等疫苗合作,愿同巴方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疫苗研制、生物技术等领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贡献。

  二是提速经济复苏的机遇。疫情下,巴西农矿业等同中国关联紧密的产业均逆势增长、率先复苏,中巴经贸合作对两国稳经济、保就业的稳定器功能日益明显。中方愿同巴西用好双边对话机制,加强在基建、能矿、农业、贸易、科技等引领经济复苏的关键领域合作。当前,共建“数字丝路”、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中巴双方应紧跟新一轮产业革命潮流,推进5G、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三是加快绿色发展的机遇。根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各方将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建设更多环境友好型项目。这同中巴积极应对气变、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中方愿将绿色发展作为两国疫后合作的重点议题之一,加强环境治理、监管等方面的交流,深化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乙醇、智慧农业、电动汽车等合作,在节能减排、生物燃料技术等方面开展产学研交流,促进各自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

  四是完善全球治理的机遇。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流,“一带一路”正日益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联通的新平台。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在完善全球治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我们希同包括巴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开放、安全和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

  疫情再次启示我们,各国命运紧密相连,是同舟共济的共同体。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原则,也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合作质量将越来越高,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希望巴西各界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把握合作机遇。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