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接受巴西《经济价值报》专访实录
2021-10-29 21:43

10月26日,巴西主流大报《经济价值报》在纸质版、网络版刊登对杨万明大使专访。

采访实录如下:

经济价值报:中国是否计划在 COP26上宣布更具雄心的减排计划?

杨大使: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是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领域的重要会议。中方期待COP26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多边合作的有力信号,促进国际社会全面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原则。要加强承诺落实,特别是推动发达国家率先大幅减排并切实兑现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承诺。各方应尊重“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制度安排,推动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双赢。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展现了气候行动雄心。中方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为此进行广泛全面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愿与各方一道,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作出应有贡献。

经济价值报: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上宣布,中国将不再国外新建煤电厂。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不再资助国外煤电厂建设?

杨大使: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重要承诺。事实上,中国对外投资正朝着清洁环保、绿色低碳的方向加速转型。近7年来,在中国对“一带一路”伙伴国总投资中,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由19%升至58%,超过了化石能源投资。接下来,中国将在加快国内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的同时,发挥环保技术、绿色金融优势,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经济价值报:全球工业正面临原料供应不足的困境,其中许多原料都在中国制造,最典型的例子是半导体,这也影响着巴西工业。您认为依赖中国的生产链何时能恢复正常?

杨大使: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克服内外挑战,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以半导体为例,今年1至8月,中国半导体器件全球出口同比增长34.8%,对巴西出口增长46.1%。

事实上,以半导体为代表的国际产业链,从原材料供应到设计、生产、组装、物流,分工细密、环节众多、相互交融,没有任何国家可独自承担,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的原因不在中国,而在于某些国家为维护一己私利,大搞脱钩断供、封锁制裁。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规则,阻滞全球经济复苏。中方愿同巴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反对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和地区生产链、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

经济价值报:关于中国对巴投资,您认为哪些领域将成为未来几年最吸引中国投资的领域?

杨大使:中国是巴主要外资来源国,也是对巴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截止目前,中国企业对巴累计投资已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对拉美国家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广泛涉及石油、电力、新能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通讯等传统领域和新兴产业,为当地创造了4万余个直接就业岗位。下阶段双方投资合作的趋势走向与产业布局将由两国经济互补性和各自发展需要决定。比如,巴联邦政府和多个地方政府均将基建、能源、农业作为提振疫后经济重点领域,这将为中巴投资合作带来机遇。中方愿同巴西拓展数字经济、低碳经济、智能农业、智慧城市、5G通讯等新兴领域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看好巴西中长期发展前景和广阔市场,关注巴重点领域引资政策。期待巴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为双边经贸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经济价值报:在巴西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中,您认为哪类商品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空间最大?您认为哪些关键举措能提升巴对华出口?

杨大使:中国已连续多年是巴西最大出口市场。今年1至9月,巴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4%,对华贸易顺差创下新高,高于去年全年,占巴贸易顺差总额的三分之二。这是中巴贸易合作高度互补互利的有力印证。展望未来,家庭消费品将是中巴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一方面,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中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到2035年将达到3万美元。中国现有中等收入人群已超4亿,到2035年还将新增4亿人。这将为中巴两国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提供广阔空间。另一方面,巴西资源禀赋同中国市场需求高度互补,在保障中国粮食、资源安全方面的作用也在上升。疫情下,除原油、铁矿砂、大豆等传统产品外,巴西肉类、果汁、坚果、蜂胶、咖啡、茶叶、皮革制品等日常消费品对华出口均大幅增长,将成为巴对华出口多元化的重要开拓方向。

在中巴贸易不断增长的同时,推动产品多元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是两国面临的重要课题。我认为双方可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沟通。中方愿同巴农业、质检部门保持密切协调,进一步扩大巴输华产品清单。二是加大推广力度。中国百姓日益重视进口产品安全和健康消费。巴西出口商可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巩固巴西产品安全、可信赖的品牌形象,提高中国市场对巴优质产品的认知度。三是畅通营销渠道。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中国海关、物流系统都在为网购提供便利服务。巴西企业应更加重视开拓对华电商直营等新的商业模式,让更多巴西产品成为中国网络上的爆款。

经济价值报:几周前,巴西因发现非典型疯牛病已主动停止牛肉对华出口,您认为中方何时会重启巴牛肉输华?

杨大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障进口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对输华食品采取了严格的卫生检疫要求和举措。巴方在发现非典型疯牛病例后立即主动暂停对华牛肉出口,体现出巴方对出口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坚定了双方深化农贸合作的信心。近一段时间来,中巴农业、质检部门正就重启巴牛肉输华事保持密切沟通。相信双方会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妥善处理这一个案。


经济价值报:关于5G,在美国指责华为和中国的背景下,巴西政府选择允许华为竞标,但禁止其参与政府私网。您认为这一模式满足了中方的需求吗?

杨大使:5G是分享新一轮科技革命红利的核心技术。选择先进、安全、高性价比的5G设备,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美方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无端打压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粗暴干涉他国自主选择5G合作对象,目的是以牺牲他国发展利益为代价,打压中国发展、维护一己私利。

中国5G技术的品质和安全性已得到巴西和全球大多数国家运营商的广泛认可。过去30年,华为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用户超过世界三分之一人口,没有发生过一起网络安全事件,没有一个国家拿出过华为产品存在“后门”的证据。在巴西经营22年来,华为为当地创造了1.6万多个就业岗位,同500多家巴西企业保持良好合作,设备供应覆盖当地约50%通信网及40%的核心网,网络覆盖巴西95%的人口,其产品、服务得到市场高度认可。

中方愿同巴西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深化5G合作,期待巴方会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真正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市场规则,继续为中巴经贸合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经济价值报:中国同全球铁矿石最大供应国澳大利亚关系紧张,是否会从巴西采购更多铁矿石?

杨大使:中巴贸易和中澳贸易不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关系。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源于国内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从长远看,中国内需将稳定增长,对国际大宗商品的需求会不断增加。

经济价值报:在中国内需减少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会考虑重新鼓励国内钢铁出口吗?

杨大使:中国是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今年来,中国钢铁需求强劲增长,国内生铁、粗钢及钢材产量均保持稳定增长。与此同时,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量也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需求恢复、欧美市场钢材价格飙升。

事实上,钢铁业是中国制造业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15%。为促进经济绿色发展,中国已明确提出,钢铁业要走高质量、减量化发展之路。今年来,中国已两次调高有关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目的是在确保中国钢铁供需平衡的基础上,引导钢铁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经济价值报:从现实角度评估,恒大事件会威胁中国经济增速和内需吗?会减少中国对巴西铁矿石进口吗?为什么?目前,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如何?

杨大使:目前看,恒大事件的影响是局部的。今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符合预期,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中国GDP超过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1至8月,企业利润、投资、内需、就业等主要指标走势良好。根据巴西经济部数据,今年8月,巴对华铁矿石出口额达37.96亿美元,同比翻倍。9月出口量达2557.68万吨,环比增长近7%,出口额同比增长13.26%。

当前,中国正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内需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世行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5%,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将超过25%。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5.4%。这说明,中国经济基础稳固,化险能力充足,增长动力强劲,具备长期持续向好的基础和条件。

经济价值报:恒大事件会影响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方向吗?会冲击市场对房地产或其他行业的信心吗?

杨大使:部分房地产企业运营遭遇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及其他产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观察。从数据看,今年来,中国各地房地产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均稳中有增,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稳定。近年来,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得更加平稳、更加健康。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价值报:中国称,已向100 多个国家提供超过 10 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和原液 。中国制药公司正努力于 2023 年向巴西交付更多疫苗。这批疫苗将直接交给巴卫生部,还是通过同布坦坦研究所合作交付? 中国疫苗研发机构同巴西政府之间是否在进行商谈?

杨大使: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12亿剂疫苗和原液。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中国是率先同巴西开展疫苗合作、率先向巴西提供疫苗的国家。中方提供的疫苗和原液占巴方目前接收疫苗总量的70%以上,对巴西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两国疫苗合作持续稳定发展。科兴、三叶草、科维福三款中国疫苗正在巴开展Ⅲ期临床试验,中国国药和康希诺生物公司研发的两款疫苗正在巴申请紧急使用,科兴还在与布坦坦研究所就后续疫苗合作进行探讨。中方愿根据巴方需要继续推进两国疫苗合作,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经济价值报:您是否认为针对中国驻里约总领馆的袭击事件是博尔索纳罗总统支持者敌视中国的表现?

杨大使: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外被投掷爆炸物,是一起性质极其恶劣的暴力事件。巴西许多机构和友人、驻巴外交使团都向中方表示慰问并谴责这一行径。中国驻巴西使领馆正就此同巴方有关部门保持沟通,要求巴方开展全面调查,抓捕并严惩非法分子,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和巴西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巴友好日益深入人心,得到两国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中方希望并相信巴西政府将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等国际公约,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外交机构和人员的保护,确保各国在巴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与尊严不受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