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接受巴西主流大报专访
2021-10-28 21:15

  10月26日,巴西主流大报《经济价值报》在纸质版、网络版刊登对杨万明大使专访。杨大使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在近期召开的一系列重要多边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深入阐释了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前景,并就中巴关系及各领域合作答问。

  杨大使表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展现了气候行动雄心。接下来,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在加快国内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的同时,发挥环保技术、绿色金融优势,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作出应有贡献。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杨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克服内外挑战,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实现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主要经济指标走势良好。中国正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内需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

  关于中巴务实合作,杨大使表示,中国已连续多年是巴西最大出口市场,也是对巴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疫情下,两国贸易逆势增长,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中方愿同巴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贸易结构提质升级,拓展数字经济、低碳经济、智能农业、智慧城市、5G等新兴领域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期待巴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为双边经贸合作营造良好氛围。中方愿根据巴方需要继续推进两国疫苗合作,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