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巴主流媒体发表《中国经济:坚持对外开放 助力全球复苏》署名文章
2021-09-14 21:29

  9月13日,杨万明大使在巴西主流媒体《米纳斯州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坚持对外开放 助力全球复苏》的署名文章,介绍疫情下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形势,解读近期中国市场监管政策。

  杨大使指出,今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经济政策,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实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近期,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市场监管举措,这是中国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和秩序治理,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展望未来,中国对外开放水平将稳步提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坚持对外开放 助力全球复苏

  今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实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总量上,今年上半年,中国GDP超过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企业利润、投资等主要指标走势积极。结构上,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内需拉动作用持续增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创新动能快速成长。民生上,中国失业率降至5%,居民价格温和上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据世行最新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5%,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将超过25%。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基础稳固,化险能力充足,增长动力强劲,具备长期持续向好的基础和条件。

  中国加强行业监管有利于长远发展。近期,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规范企业境外上市及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这是中国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以平台经济为例,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占GDP的38.6%。同时,随着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速壮大,市场垄断、价格歧视、侵犯消费者权益等现象频出。针对上述问题加强市场监管,并非限制打压资本或特定行业、企业,而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和秩序治理,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中国对外开放水平将稳步提升。目前,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居全球第一。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举办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展会,为巴西和全球企业主动搭建开放共赢的合作平台。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8.07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8.7%,创10年来同期最高。当前,中国正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自贸区扩容至21个,关税水平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涉外法律体系更加公开透明,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强化。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近12年来,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展望未来,开放的活力、消费的潜力将同创新的活力叠加作用,为中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欢迎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共促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驻巴西大使 杨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