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就巴媒体涉华不实报道发表公开信
2021-07-10 08:26

  近日,驻巴西使馆新公处向巴西《环球报》及该报记者梅尔瓦尔·佩雷拉致公开信,就该报6月29日刊登该记者涉华不实报道作出回应和澄清。7月9日,巴《环球报》刊发公开信主要内容。

  公开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梅尔瓦尔·佩雷拉先生,

  您好!

  我们看到了您于6月29日发表在《环球报》“2022大选”版面的《卢拉是在帮助博索纳罗》一文。注意到您对中国及中巴关系的关注。

  我们也注意到,您文中某些涉华表述和观点并不符合事实。比如,关于中国劳工问题,中国政府一贯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利,高度重视维护少数民族、残疾人、妇幼等特定群体权利,已批准《最低就业年龄公约》、《禁止童工劳动公约》等26项国际劳工公约。中国公民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根本不存在奴役劳动、童工劳动等问题。西方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是基于虚假信息,甚至谣言。我们希望您能注意并深入了解这一点。

  关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体系。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背景下,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仍实现较快增长。在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中,中国升至第十四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是中国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一个缩影。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也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中国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为全球知识产权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关于中国贫富差距,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公平,已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当然,中国依然是最大发展中国家,还面临发展不平衡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地域差距、实现现代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中国政府已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均衡增长。

  关于中国政治制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独立,建立了新中国,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奇迹。取得这些成绩的关键在于,中国找到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和复杂国情,已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得到了中国百姓的坚定拥护。同时,中国充分尊重各国对制度模式、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既不会照搬别国的模式,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我们认为,世界文明有不同起源,是多样的,世界文化宗教也是多样性的。因此,世界各国人民的价值观也必然应该是多元的。那种企图以一种普世价值强加给他国的做法是违反世界文明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规律的。同样,民主不会只有一种配方,一个承载多元价值、多样文明的世界会更精彩。世界各国人民有权利按照自己的国情探索民主的不同实现模式。

  关于香港《苹果日报》停刊,并非像某些西方政客所说是打击新闻自由,不能因为涉及单位是个别新闻机构就妄加揣测。香港是法治社会,警方依法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和公司采取行动,是打击犯罪、维护法治和社会秩序的合法举动。香港国安法打击的是一小撮扰乱国家安全的乱港分子,保护的是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包括新闻自由。

  中国和巴西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促进经济、改善民生、可持续发展等共同挑战。两国虽社会制度不同,但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和谐共处。这正是中巴几十年的交往给我们的宝贵启示。中国驻巴西使馆愿继续同您保持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欢迎您有机会访问中国,以便您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社会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革,以及她可能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

  谨此。

  中国驻巴西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