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发言人致函巴《环球报》批驳其刊登的涉华错误言论
2021-07-19 23:24

  近日,中国驻巴西使馆发言人致函巴西《环球报》,对该报近期刊登记者达席尔瓦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等涉华错误言论予以严正批驳。7月17日,巴《环球报》刊发信函主要内容。

  信函全文如下:

  无知不是偏见的借口

  近日,RODRIGO DA SILVA先生在《环球报》发表了《世界的榜样是台湾,而非中国》一文。我们一贯欢迎巴西各界就中国发展、中巴交流等议题进行坦诚的讨论,但RODRIGO DA SILVA先生无视基本事实,观点充满了意识形态偏见,损害了中国的形象,对巴西社会造成严重误导,违反了作为一名记者和作家的职业操守。对这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论我们坚决反对。

  出于无知或别有用心,RODRIGO DA SILVA在文中把中国台湾地区称作“国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政府,包括巴西所达成的政治共识,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作为一个严肃的媒体工作者,不应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踏常识。

  出于无知或别有用心,RODRIGO DA SILVA在文中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制度进行了无端批评。建议他摘下有色眼镜,认真学学中国历史,好好了解当代中国,听听中国人民的心声。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成功道路,不仅给中国带来了经济腾飞,也建立起了包括全过程民主等在内的一整套政治制度,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拥护,是中国保持长期稳定和发展的根本保障。现代化道路没有固定模式,我们无意把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强加给其他国家,但主张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努力应得到应有的尊重。作为一个严肃的媒体工作者,不应简单粗暴地妄言他国制度,指手画脚。

  出于无知或别有用心,RODRIGO DA SILVA在文中对新疆问题、西藏问题发表了无稽之谈。中国是多民族、多宗教国家。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保障、尊重和保护各民族合法权益,禁止任何形式的民族歧视。包括维吾尔族、藏族在内的各族人民均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各项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根据中国最新一次人口普查,中国汉族人口与2010年相比增长4.93%,而少数民族人口增长10.26%。过去40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加一倍多。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文化繁荣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作为一个严肃的媒体工作者,不应道听途说、偏听偏信,甚至炒作一些西方国家的谎言,颠倒黑白。

  中国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也绝不接受恶意抹黑和造谣中伤。中巴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各异,但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均面临发展本国经济、改善社会民生、提高治理能力的挑战,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应是我们相互交往的应有之义。希望RODRGIO DA SILVA先生放下对中国的偏见,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敌视,多一些客观,少一些狭隘,学会用正确眼光看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不要沦为给中巴友谊制造杂音的负能量。

  中国驻巴西使馆发言人 瞿瑜辉公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