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近 情相融 同心共贺祖国华诞—驻巴西使领馆举办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9-28 04:15

 

  9月25日,驻巴西使馆及驻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累西腓总领馆共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线上招待会暨“心相近 情相融”中巴舞蹈演出。招待会通过驻巴西使领馆新媒体平台和巴旗手电视台、中北部传媒集团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化网、快手等中巴多个主流媒体旗下新媒体频道同步首发,吸引近15万人实时观看。巴西环球电视台、旗手电视台、劳动者电视台、《圣保罗页报》《请看》杂志等多家当地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等在线出席此次国庆线上招待会并致辞。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探索奋斗下,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的历史飞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多边体系、全球治理等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杨大使表示,在中国发展进程中,中方始终视巴西为重要战略伙伴。一年来,中巴各界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新发展。面对疫情,两国守望相助、团结抗疫。中国是首个同巴开展疫苗合作的国家,中国提供的疫苗和原液占巴方接收总量近80%。在中方支持下,巴西已成为拉美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两国在贸易、投资、农业、信息技术、金融等务实领域合作续有进展,政党、立法机构、地方、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中巴合作韧性十足、活力充沛,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招待会上,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巴西贫民社区Paraisópolis芭蕾舞团的50余位青少年舞者云端联袂,精心原创并深情演绎多支两国特色舞蹈,生动展现中巴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魅力。北舞师生首次将中国古典袖舞、剑舞搭配巴西特色音乐,在动感十足的节奏中尽显中国传统艺术的意蕴。一支欢快豪迈的新疆舞《刀郎麦西来甫》,向巴西观众展示了维吾尔族人民开朗豁达、向往美好的精神风貌,传递出新疆人民热情奔放、拥抱生活的真切幸福感。巴西舞者则精心编创中式芭蕾《但愿人长久》,将中国太极、武术元素同芭蕾舞步完美结合,演绎出中巴跨越山海、团结抗疫的温情。

 

  中巴Z世代舞者还带来了热情洋溢的巴西桑巴《Hello!World》、轻盈灵动的街头芭蕾《巴西水彩》、柔美婉约的现代芭蕾《舞动生命》等多支燃情歌舞,用充满青春活力的舞姿呈现中巴相识相知的友好情感。

  

  巴政、商、学、媒、艺等各界知名人士及友华代表纷纷出镜,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同框共贺中国华诞。巴方代表表示,新中国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中国是巴西最重要的全面战略伙伴,双边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当前,中国正引领全球抗疫合作,巴中疫苗合作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巴社会各界愿进一步拓展对华合作机遇,共建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及两国人民福祉作出新贡献。招待会尾声,巴西冬奥运动员、在华留学生及两国青少年集体比心,深情寄语支持中巴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时代心声。

 

  活动直播期间,众多巴西网友留言祝福中国国庆,祝贺中国发展成就,点赞两国青少年舞者活力四射、灵动出彩,称叹招待会设计精妙、创意十足、内涵动人,是一场尽显中巴文化特色和情感交融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