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中国:前途无量的合作”专刊之一:中国经济增长稳健 中巴合作前景光明
2021-09-18 22:06

  近日,巴西最大财经报纸《经济价值报》发行“巴西-中国:前途无量的合作”特刊,深度访谈巴多位政府官员和权威人士,全面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及中巴经贸合作前景。

  特刊首篇题为《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评论文章指出,近几十年来,中国8亿人摆脱贫困,中国宇航员进入了本国建设的太空站,中国火星探测器成功着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各项经济指标均取得非同寻常的佳绩,“十四五”规划顺利起步。2021年,中国经济将实现6%以上的增长预期。到2035年,中国GDP将比现在翻一番,并有望在2028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50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发展和人均收入提升,将有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加入中产阶级行列。这样一个全新的中国,将引领巴中经贸合作实现新的飞跃。

  新开发银行行长特洛伊(巴西籍)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巴方主席内维斯大使指出,本世纪初,巴中年贸易额仅为10亿美元,如今双方每60个小时就能实现10亿美元贸易额。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近20年间,巴西对华出口占巴出口份额从2%跃升至32.4%。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同比增长34.4%,对华贸易顺差占巴外贸盈余的三分之二。巴经济部副部长芬特认为,中国的增长模式正从依赖投资转向注重扩大内需,这将极大扩大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巴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理事、前驻华大使卡拉穆鲁认为,中国正处于对外开放新阶段,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继续缩减。巴外交部主管亚太事务副外长阿布雷乌表示,巴中两国政府正商议起草制定新时期巴中合作战略规划,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