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新阶段,新在哪里?》
2020-11-15 05:03

  2020年11月13日,巴西发行量第一的大报《圣保罗页报》刊发驻巴西大使杨万明题为《中国发展新阶段,新在哪里?》的署名文章,重点从激活内需、加快创新和扩大开放等方面解读中国“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创新性举措,强调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中国,将继续秉持合作共赢精神,同巴西和世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发展走向牵动全球。明年起,中国将启动“十四五(2021至2025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标志着中国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激活内需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基础。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正由世界工厂成为世界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消费体量已同美国相当,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度接近60%,内需已取代外贸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但同时,中国内需总量不足、结构不平衡等问题依然突出。目前,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为38.8%,同巴西64.5%的水平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已明确将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将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完善社保制度,助推超大市场消费升级。中国还将逐步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内需。

  加快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无论是扩大内需,还是加快产业升级,都依靠创新。近年来,中国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研发和应用速度大幅提升。目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接近5.5万亿美元,占GDP比重约36%。据麦肯锡测算,中国电商交易额已超过美、英、法、德和日本的总和。但同时,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很多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仍未实现自主。为利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中国将加大政策投入,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新兴产业,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扩大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中国提出“双循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绝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有望在短期内成为最大进口国,未来10年商品进口额预计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愿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开放水平更高、规则更透明、营商环境更友好,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上周,来自110多个国家的2000余家展商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中包括30余家巴西企业。这说明,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应对挑战的共同选择。中国愿继续同巴西和世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