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巴主流媒体发文解读中国两会精神
2021-03-13 05:52

  3月12日,杨万明大使在巴西主流大报《圣保罗页报》发表题为《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的署名文章,深入解读中国两会精神。

  全文如下:

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

  日前,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顺利闭幕。立足自身发展的内外条件变化,中国系统规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明确将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不仅关乎中国的未来,也将给巴西和世界带来机遇。

  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生产总值已超1万美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经过艰苦努力,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减贫目标,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6%以上增长。5年后,中国城镇化率将提高到65%,城乡收入差距将持续缩小。未来10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由目前的4亿增至8-9亿,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将为来自各国的多元、优质产品、技术、服务提高广阔市场。

  中国开放水平将持续提升。中国已成为世界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各大跨国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对外开放不会止步,将以实际行动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各国分享中国开放大市场和新机遇,为全球复苏注入动力。

  中国科技创新将不断升级。过去5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在全球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未来5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将年均增长7%以上,创新驱动战略将引领改造传统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深化科技和产业创新合作,将成为未来中国对外合作的新高地。

  中国绿色经济将加速发展。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居世界第一。未来5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4.1%。为此,中国将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促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的研发应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这既将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也将促进国际绿色产业合作。

  当前,世界正处于动荡变革之中,中国正开启新的发展征程。中国愿同巴西和各国一道,团结合作,共克挑战,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巴西大使 杨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