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抵达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06-08-30 00:00


  2006年8月29日下午,应巴西联邦共和国参议长卡列罗斯和众议长雷贝洛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当地时间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的巴西利亚机场上空中巴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机场上欢迎的人群手举鲜花和横幅,期待着远道而来的贵宾。

  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机场。在舷梯前,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与前来迎接的巴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巴使馆工作人员向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敬献了鲜花。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交32年来,尤其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日益密切,成效显著。不断加深和拓展中巴战略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

  访问期间,吴邦国将与巴西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广泛接触巴西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深中巴友谊,扩大双方共识,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吴邦国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巴西是吴邦国此次拉美三国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对乌拉圭和智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吴邦国是结束在波尔图的短暂停留,于当地时间29日中午乘专机离开葡萄牙前往巴西的。离开波尔图时,葡中央政府和波尔图地区高级官员,中国驻葡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