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巴西总统卢拉
2006-08-31 00:00


  2006年8月30日下午,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在总统府会见了巴西总统卢拉,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巴、中拉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吴邦国委员长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卢拉总统的亲切问候。卢拉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我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巴关系深入发展。访问期间,我与雷贝洛众议长等巴方领导人分别进行了会谈和会见,取得了广泛共识。我与雷贝洛众议长共同签署了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巴两国议会关系进入了实质性合作的新阶段。即将签署的中巴经贸合作的有关文件,将有力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吴邦国说,中国和巴西作为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加强中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巴西的关系,始终将巴视为真诚的伙伴和朋友,愿与巴方共同努力,不断提升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质量和水平。

  在谈到中拉关系时,吴邦国说,加强同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础。近年来,中拉高层交往频繁,各种形式的对话和磋商机制活跃,经贸领域合作发展迅速,双方已成为相互信任的全面合作伙伴。巴西是拉美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在发展中拉关系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方愿与巴方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中拉关系的深入发展。

  卢拉对吴邦国访问巴西表示欢迎。他说,我愿在此郑重表示,巴西政府将为加强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不懈努力。巴中两国不仅在经贸等双边领域,而且在多边范畴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我在2004年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时,就曾明确表示希望两国成为世贸组织内的合作伙伴。我一直认为,巴中作为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彼此的互利合作应该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开展合作的典范。巴西欢迎中国参与拉美的发展进程,在合作中相互学习和借鉴,促进共同发展。

  卢拉积极评价双方即将签署的6个经贸合作文件,强调这些合作成果将有助于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他同时指出,巴中经贸合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同两国的实力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继续作出努力。

  卢拉还积极评价两国议会交往取得的成果,赞赏两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并表示巴西政府将鼓励更多的巴西议员访问中国,为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见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和卢拉总统共同出席了《海航集团与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50架ERJ145飞机购买合同生效确认函》等6个中巴经贸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天下午,吴邦国委员长的夫人章瑞珍考察了坎丹格之家幼儿园,详细了解了低收入家庭子女学龄前教育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