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同巴西众议长雷贝洛举行会谈
2006-08-31 00:00


  2006年8月30日上午,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巴西众议长雷贝洛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雷贝洛首先对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是巴西重要的朋友,巴西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是巴中友谊的象征,展示了巴中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巴关系。他说,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32年来,中巴关系发展顺利,巴西成为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巴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高新技术合作成为新亮点,双边贸易结构正发生实质性变化,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也日益活跃,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始终把中巴关系看作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愿与巴方一道努力,把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推向前进。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刚刚签署的中国全国人大与巴西众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巴议会关系进入了实质性合作的新阶段。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质量。一是促进议会交流的制度化和机制化,保持议会交往的连续性,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加交流的深度,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二是统筹双方议会合作,将议会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纳入该机制框架,吸引更多的议员参加,增加交往的活力。三是发挥议会职能作用和议会交往的优势,尽快批准双边合作的有关文件,着力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

  雷贝洛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加强两国议会合作的建议。他强调,巴西历来重视巴中关系,视中国为巴西在亚洲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议会签署定期交流机制备忘录是加强友好合作的重要举措,巴众议院愿与中国全国人大一道,充分利用定期交流机制的平台,推动交流,扩大合作,加深理解,将巴中议会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巴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做出贡献。

  雷贝洛重申巴西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表示将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完成国家统一大业。吴邦国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会谈前,吴邦国委员长与雷贝洛众议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巴西联邦共和国众议院关于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随后,雷贝洛主持仪式,授予吴邦国巴西“众议院立法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