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闪耀巴西历史名城
2007-10-06 00:00

  由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和巴西“人民之影像”艺术节组委会共同主办的“人民之影像——中国文化节”活动自9月28日在巴西著名古城黑金城开幕以来,不仅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而且成为黑金城所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重要文化事件。

  中国文化节内容丰富,由中国文化部外联局提供的《汉字展》作为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自开幕以来,参观者一直络绎不绝。展览被安排在该市最著名的制币博物馆展出,展览内容与博物馆古朴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博物馆馆长苏苏卡称,能举办这样一个高档次的展览是制币博物馆的荣耀,《汉字展》将在博物馆的历史上写上浓重的一笔。来自陕西的《兵马俑故乡风物展》除兵马俑复制品外,还包括皮影、剪纸、年画、马勺、风筝、农民画等各种陕西民间艺术形式,有助于巴西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民间文化。充满异国风情的陕西民间艺术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

   

  陕西民间艺术剧院的皮影表演也是文化节活动的一个亮点。不仅孩子们喜欢,大人也被小小的屏幕所深深吸引。《龟与鹤》、《猪八戒背媳妇》等剧目细腻、诙谐的表演使剧场内掌声不断,笑声不绝。每场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总会起立,为中国艺术家的精湛表演长时间鼓掌。

  中国电影展是文化节活动的重头戏,9月28日晚由获2007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影片《图雅的婚事》拉开帷幕。此次中国电影展,共将上映以中国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作品为主的60多部影片。 《图雅的婚事》导演王全安、《云水谣》导演尹力,著名演员王学兵、姜海波出席了电影展的开幕式和中国电影研讨会等有关活动。

  9月29日,50多名当地武术爱好者在黑金城市中心卡尔莫教堂前进行的太极拳表演成为文化节的一道亮丽风景。带队老师马里斯特拉·博特略称,她一直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年轻时曾在中国求学,她练习太极拳已有20年时间。目前,由她在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创建的太极拳学校已有150多名学生。


  中国文化节引起了米纳斯·吉拉斯州和巴西全国性媒体的关注。《环球》电视台、《巴西频道》和米纳斯电视台均报道了文化节的有关活动以及对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和使馆文化参赞舒建平的采访。巴西最有影响的报纸之一《环球报》以半版篇幅刊登了对王全安导演的专访。


  中巴两国政府对“人民之影像—中国文化节”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严小敏、陕西省政府宣传部长马中平、巴西黑金城市长阿热罗·奥斯瓦尔多等出席了开幕式。米纳斯吉拉斯州政府、巴外交部和财政部代表也参加了开幕式。巴西著名演员、电视剧《女奴》主演露塞利娅·桑托斯作为中国文化节的策划参与了各项活动。

  中国文化节的全部活动将于11月4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