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
2006-08-31 00:00


  2006年8月30日上午,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国会大厦会见了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卡列罗斯说,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巴西是双边关系中的大事,对推动巴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吴邦国指出,中巴关系基础良好、前景广阔。一是两国都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治国理政方面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二是两国都是正在发展的新兴市场,经济互补性又很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三是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应从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为世界的繁荣与和谐做出新贡献。

  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巴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都面临着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任务,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巴西参议院的关系,推动双方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工作机构等各层次的友好交往,开展立法和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性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

  卡列罗斯赞同吴邦国委员长对两国关系前景的展望,表示巴西参议院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及时批准两国合作的有关文件,共同推动巴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巴西众议院议长雷贝洛陪同参加会见。